由爱默里大学(Emory U.)所主导的一项研究计划,发现一个原本就存在的辅酶分子-Q10,能够抑制近40%早期帕金森氏症病情的恶化。 这是第一次科学家发现,能够以像维生素一样的营养品,抑制帕金森氏症的病程,明显地改善早期病人的行为能力,包括行走、穿衣、进食和淋浴等日常生活习惯。 该临床计划的主持人Ray Watts医师指出,在初次约以80位病人的小规模评估中,看到了令人欣慰的结果,而在推荐给病人使用之前,我们正积极地进行更大规模的临床测试。 影响美国近一百万人口的帕金森氏症,主要影响中枢神经的传导,造成肌肉的颤抖、僵硬和行为迟缓,目前临床上大多使用左多巴(L-dopa或levodopa)这种药物来减轻症状,但却无法阻止病程的进展。 科学家已经证明粒腺体(mitochondrial)的功能会影响帕症患者,而粒腺体原本的功能就在提供细胞代谢所需之能量。至于辅酶Q-10在细胞内的功能,就在辅助能量的产生,因此研究人员确实在患者的身上,证实原本存在的Q-10有浓度下降的倾向,这也就可以解释,原本被认为是抗氧化剂(antioxidant)的营养物,在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身上,可以使粒腺体发挥更好的功效,进而抑制病情的恶化。 Watts博士进一步指出,虽然现在所得到的结果,非常地让我们满意。但是现阶段的资料,还不足以告诉病人,可以到当地的健康食品店去购买这种维他命形式的营养品,来抑制帕金森氏症的恶化。因此该团队期待在进行中的后续临床测试,能够早日确定疗效与安全性,以造福帕金森氏症患者。 !-- content_end> |